广西新闻网>首页栏目>教育> 正文

广西44万余名考生平安顺利赴考

2022年06月07日 20:00来源:广西新闻网作者:杨思悦 杨金娇编辑:邓达

广西新闻网南宁6月7日讯(记者 杨思悦 通讯员 杨金娇)6月7日,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以下简称高考)开考,广西44万余名考生平安顺利赴考。截至7日17:00,语文、数学两门科目考试顺利结束,试题安全保密,防疫措施到位没有考生因疫情、自然灾害影响参加考试,做到了“应考尽考”。

6月7日上午,在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考点,高考语文考试结束后,考生们有序走出考场。广西日报记者 徐天保 摄

精准落实防疫措施,确保实现“健康高考”

全区各地因地制宜,采取多项有效可行的防疫措施,切实保障考生和考试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不因疫情影响高考,不因高考引发疫情传播。

崇左市结合边境地区疫情防控,严格制订了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设置充足的备用隔离考场,并耐心细致做好考前滞留考生劝返工作。贺州市为社会考生单独编排考场,设置专用通道,严格执行进入考点测温、佩戴口罩和考场消杀等规定,确保高考防疫安全。防城港市结合东兴市突发疫情防控形势,加强疫情应急演练,细化了“一校一策”措施,对东兴市校内考生实行校园闭环管理;将校外考生、社会考生和考务工作人员集中在酒店实行闭环管理,并安排专人联系、专车接运,确保考生应考尽考,不漏一人。

全力做好防汛准备,确保实现“平安高考”

针对高考期间我区有持续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情况,全区各地充分研判风险隐患,周密制定应急处置预案,提高对强降雨、江河洪水、台风、山洪、城市内涝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的防御水平,全力保障涉考人员安全,保障考生顺利考试。

柳州市专门召开会议部署汛期高考安全工作,并对全市25个考点开展了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全面消除汛期倒灌风险,对市区考点涉及城市易涝点做好了应急处置准备。梧州市加强高考天气预报预警和信息研判,并针对近期的雷雨天气开展了拉网式排查和每日巡查,确保各考点及周边环境没有重大汛期安全隐患,按照一地一案、一校一策,做好试卷运送、防汛防涝、防范雷雨天气等应急准备。

严防手机作弊行为,确保实现“平稳高考”

今年我区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严防手机作弊行为,切实维护高考公平公正。考前,加强考生诚信考试教育,广泛宣传“教育法”“刑法修正案(九)”“两高司法解释”,让考生充分认识违规作弊所带来的严重后果。考试期间,各地各校严把考点、考场的入口关、监考关,严格执行考生入场“两次安检”措施,严防考生携带手机进入考场,确保手机“带不进”“藏不住”“用不了”“传不出”。

南宁市采取“仪器检测+开包检查”的模式,有效防止考生携带手机入场。自治区派出巡考员赴全区各地各考点进行巡考检查,实现了驻点巡查全覆盖;组织视频巡考员在自治区招生考试院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对全区考点考场进行全程实时视频巡考,一旦发现问题,立即进行处理。

优化考生服务,确保实现“温馨高考”

今年我区继续坚持以考生为本的原则,细致做好服务考生各项工作,营造“暖心高考”的浓厚氛围。我区共为114名残疾考生提供了合理便利服务,切实保障残疾考生合法权益。

玉林市密切关注雨情汛情,提前组织各考点在校门口搭建了帐篷通道供考生避雨,并租用361辆车况良好的公共汽车,接送14652名考生到各考点赴考,将强降雨天气对高考的影响降到最低。钦州市每天主动为外宿考生推送气象信息,确保考生及时获取气象资讯。防城港市开展“爱心送考”行动,并为考生免费提供雨具和餐食。柳州市派出公安交警、治安、巡逻、特警、反恐等支队公安干警参与高考安保工作,确保考生和考点绝对安全。

温馨提醒,为明天的考试做好准备

自治区招生考试院提醒考生和家长,今天的考试已经结束,考生应该注意调整好心态,全力以赴准备明天的考试,家长也应注意帮助孩子纾解压力,鼓励孩子继续努力考试。

此外,根据自治区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中心预报,6月8日,桂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并伴有短时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我区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天大部有阵雨或雷雨。请相关地区的考生注意携带雨具,预留充足的赴考时间,避免因天气原因造成交通拥堵而耽误考试。

针对8日下午的外语听力考试,我区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已制定周密的应急处置预案,认真研判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和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制定和完善应急处置措施,确保一旦出现突发状况能够稳妥应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更多精彩图集推荐